第四章第四節《影響參與動機之可能因素》
一、您認為家庭帶給您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Case 6
「我的雙親對我都很支持,也許是因為我在球場上表現很好,所以他們對我也都很放心吧!...家庭除了支持我繼續打棒球之外,它也是我的避風港。當我遇到整個比賽表現不好而陷入低潮的時候,我會跟家人討論自己是不是要放棄棒球,但是家人給我很大的支持鼓勵我繼續走下去,...也因為家人的鼓勵與支持讓我持續的在這條路上走了過來。每當我碰到低潮或者感到徬徨的時候,父母親會給我意見。當我高中畢業時,我本來不想繼續升學,而我想要進入甲組球隊直接打業餘的。但是家人反對,他們認為學歷對我的未來是蠻重要的,他們也許考慮到打球不可能打長久的,也許讓我繼續升學會對我的未來有很大的幫助,將來如果不打球了,至少還有大學畢業。...因為我是家中第一個...有機會升上大學的吧,因為哥哥姊姊都只有高職畢業而已。...最後還是被他們說服,然後加入大學的球隊。」

二、您的教練和老師對您的態度如何?
Case 6
「...國中的教練對我的期許不是很大,那時候因為都還沒有看出來嘛!到了高中、大學之後,教練才開始慢慢注意到我,才開始重視我,也對我的期許蠻大的,也許是因為當時表現好的原因吧!我到了高中身材才開始長高,到了大學也持續的在長高,所以條件也越來越好吧!目前的教練蠻期待我未來會有更好的表現,他們也認為我應該還會再成長。」

Case 6
「...在老師方面,可能因為我們的比賽比較多,請假次數也比較多,課業方面跟不上進度,讓老師很不允許吧!這種問題我會跟老師談,教練也會幫我們跟老師說,因為比賽這也是沒有辦法的。...」

[內文節錄]在老師的態度方面,跟學校支持棒球隊與否有關,有些老師因為學生練球時間過長影響課業而持反對的態度,...其中Case 6是現役國手,因為常常請假出去比賽嚴重的影響課業進度,所以老師是持反對的態度。

三、在您受教育的過程中,棒球對您的影響是什麼?
Case 6
「棒球對我的做人處世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棒球隊是過著團體生活嘛!...」

Case 6
「...它讓我學習到如何從失敗挫折當中重新爬起來,跌倒了要自己站起來,不斷地累積經驗,要越挫越勇,絕對不能讓自己很失意。...」

Case 6
「...我覺得自信心的建立一半以上是要靠自己,再加上隊友、教練以及家人對我的信心與肯定,尤其是在一個比賽當中教練所給的信心相當重要,他對我越有信心,越肯給我機會的話,我的自信心就會越強,相對的我的表現就會越好。...」

四、您覺得外面繁榮的社會景象對您有何影響?
Case 6
「剛上來這個都市的時候,因為家裏所能給我的生活費用是有限的,所以在物質上的享受,並沒有像其他同學那麼豐厚,假日同學們相邀出去玩的時候,我常因為身上沒有什麼錢,而騙他們說不想出去玩,其實心裡當時蠻自卑的。...」

(((可憐的孩子.....Q_Q)))

Case 6
「...當時就下定決心要努力,讓自己將來的生活比現在好一點,能夠過著像他們一樣的生活,這個念頭也不斷的激勵著我。...」

五、身為原住民,您認為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Case 6
「...國中剛上來台北讀書的時候,同學們私底下會偷偷講我的壞話,欺負我是原住民會歧視我,但是我是不會理會他們。...」

(((誰?是哪個白痴敢罵你?\_/")))

Case 6
「...因為我在球場的表現比課業上的表現突出,也許是因為我對課業沒有那麼大的興趣吧!所以他們會因此誤認為原住民只會打球而已,其實我不這麼認為,因為讀書就好比棒球一樣,是要花時間來學習的嘛!只是因為我比較懶惰,比較不喜歡讀書啦!哈哈...這方面花的時間比較少啦!」


第四章第五節《選手參與棒球運動之現況》
一、您的棒球價值觀是什麼?
Case 6
「...棒球就像社會的縮影,它的競爭性很強,而且目前職棒的隊數減少了,所以這個競爭性也越來越強了。」

Case 6
「...棒球是有傳統的運動,甚至有人說它是我們的國球,從前是現在還是吧!雖然它曾經跌到谷底,但是靠球迷的支持它也從谷底慢慢的爬起來了。它給我的人生啟示是讓我學習到人要從失敗中學習經驗,能夠越挫越勇,最後才能夠成功。」

二、可否描述一下您參與棒球運動的現況?
Case 6
「我目前的狀況算很穩定,但還不算是巔峰啦!朝著穩定成長的方向慢慢走下去。...」

[內文節錄]...。Case 6亦是此次亞洲盃中華隊的成員,其表現也相當優秀,但他並不以此為滿足,他把目標鎖定在今年的世界盃,因此他會覺得目前的狀態尚未到達巔峰。

三、目前有無遇到困難?打算如何克服?
Case 6
「...現在比較困擾我的就是我的兵役問題,我很希望國軍培訓隊能夠列入替代役,...我會擔心是因為許多選手進入軍中之後,他們的球技退步蠻多的,也不知道是什麼因素,也許是軍中的新兵訓練造成他們在棒球訓練上的中斷,而發生棒球訓練有空檔出現的問題。」

Case 6
「...我的長期目標是希望自己能夠每年都維持一個很好的程度,因為體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年下降,所以我會持續加強體能的訓練,維持穩定的身體狀態,...」

四、棒球會是您終身的職業嗎?
Case 6
「棒球可能會是我的終生職業吧!我想我打完職棒之後,會回鄉當教練吧!我最大的目標就是要教導小學的少棒球隊,這是為什麼我會選擇讀大學的原因。」

五、您對於目前棒球生態的看法是什麼?
Case 6
「我對目前的棒球生態感到樂觀,只是之前受到一些污染,才會讓棒球近幾年的生態這個樣子,我現在也慢慢地看得到它的進步。...」

六、您滿意目前的生活嗎?
Case 6
「我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啊!因為現在我什麼都不缺,棒球上面的表現也越來越好,所以很滿意目前的狀況。我想滿意度是跟選手在球場上的表現有關啦!如果他現在球場上的表現好的話,也許他會對自己的活很滿意。而且現在求學方面的金錢也不用家人擔心,我目前就讀大學也讓我在部落中的社經地位相對的提高,大學畢業算是不錯的啦!」


第四章第六節《選手自我的目標與未來的展望》
一、現在的您,自我的目標和期許是什麼?
Case 6
「我現在的目標是想要參加在我們台灣所舉辦的世界盃,雖然會有職棒球員加入角逐,使中華隊的選拔更為激烈,我還是很希望能夠入選中華隊,能夠代表國家參賽。...」

二、您對於未來的展望是什麼?
Case 6
「對於未來的發展方向,我想還是以棒球為主,希望自己將來在棒球舞台上能夠比別人傑出,很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家喻戶曉的棒球明星,讓我這些年來的努力能夠有所回饋。再來就是將來從選手退役之後,我想回部落貢獻一己之力幫忙帶球隊,希望回部落和族人一起生活,並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一起來改善族人們的生活品質。目前雖然原住民的生活品質有逐漸改善的趨勢,但是我要呼籲我們更多的原住民精英能夠回鄉貢獻所學,以身作則發揮影響力一起帶動部落的改造與進步。」

(((真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



以上資料節錄自:林仁義,2001,《原住民甲組成棒選手參與棒球運動動機之研究》(A Study of the Participating Motivation of the Aboriginal Division A Baseball Players),中國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碩士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