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收起了天線,放棄溝通。



到了這個地步,我終於發現並且必須承認,我們愈來愈像兩艘漸行漸遠的船,我在這一頭,而你們在遙遠的那一頭。

我一直沒跟你們說,因為我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恨一個人,不該是這樣的。

也許你們沒察覺到,現在的你們像群嗜血的野獸,嗅到一絲犯錯的氣味便大加撻伐,任何一個舉動都足以令你們同仇敵愾起來。

這樣做到底有什麼好處?我想不透。一開始你們只是抱怨,我承認你們的待遇的確讓你們有抱怨的餘地,所以陪著你們發洩,幫你們想辦法,安慰你們。

但在那一次失敗之後,我以為我們應該想通了一個道理:沒有什麼錯與對,只有價值觀一不一樣的問題。這本來就是個該死的世界,你要嘛就去適應它,要嘛就去反抗、去溝通。

但你們走回了抱怨的路,並且讓自己陷入無限的惡性迴圈。抱怨使你們失去了反省的能力,所有的不順遂似乎都可以歸咎於一個原因,你們的結論毫不猶豫地指向同一個目標,然後因此而心情不好,然後下一次再因為類似的情況繼續抱怨,繼續心情不好。

但真的是這樣嗎?

也許怪罪別人會比怪罪自己好過些吧,尤其是一個對你們來講前科累累的罪人。我只想說,指責的同時並不代表你不需要反省自己,很多事的源頭也許是來自自身,而不該一股腦地推到同一個人身上。

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是很微妙的,當你們先扣上了負面評價的帽子,那麼他在你眼中的表現就會如你想像中這樣糟,並且會加倍擴大,月暈效應的理論你們應該不陌生。

而戴著有色眼鏡的結果,往往是得不到對你們也許有益的東西,因為在接觸它之前,你們早就否定了它。

我一直想在你們中間當個橋樑,一直在想該怎麼讓整個事件和平落幕,我願意承受你們雙方面的訴苦和壓力,只希望你們可以好過些,可以稍稍各退一步,化解這陣子以來的劍拔弩張。

可惜,你們的憤怒已經遮蔽了雙眼,情況惡化到無可解救的地步,而在這之前我仍然想不出一個辦法。

所以我只好放棄,我不站在任何一邊,只是努力想消弭雙方的歧異,但看來我還是失敗了........

如果誠實告訴你們我的感受,會不會換來你們對我的猜疑和不諒解?這也許是我現在唯一害怕的,失去你們的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