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你眼前有個像這樣的門把,你要如何打開門呢?


我想大部分人的答案應該是向下壓吧。
沒錯,正常來講是這樣;不過我們實驗室的隔音門有個類似的門把,設計卻是完全相反的方向,必須往上拉才能把門推開。

因為如此,很多來做實驗的受試者往往都不得其門而入,同時也不得其門而出XD,然後我就得放下手邊的工作去救他們進來or出去。根據我非正式的統計,十個裡面大概有九個不會開,而剩下的那一個,有時候也要試個一兩次才會成功 (而我會在心裡默默地對那個成功者比大拇指XD)。

不過我要替這門伸冤一下。
其實比起一般門把,它的原理更為單純,完全沒有複雜的內部設計,只是在門邊多了個凹槽,門把向下壓會卡住凹槽關上,向上拉就可以輕鬆推開門了。


See~~很簡單嘛!
只是一般人的既定印象常常讓他們作出錯誤的決策,有趣的是,很多人就算第一次打不開,還是會一直堅持拼命將門把往下壓,結果當然就是門關得越緊XD,但其實只要花不到一秒的時間看一下,就可以了解正確的開門方式。



我想了很久,終於得到一個結論:
習慣了太多複雜的文明環境,有時候,人們反而對眼前的單純失去了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