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bbs上一個熟悉的名字,讓我開始回憶起那群小孩以及試教的那一個月。

嚴格說起來,這個班算是我教學生涯中第一群白老鼠。第一次踏進他們教室,面對四十幾個大男生,不騙人,我腳差點軟掉。那真不是么壽兩字可以形容的,雖然事前就知道要帶男生班,可真正面對他們時,還是非常不知所措。對他們,對我,都是一大刺激啊。

不擅長與學生熱絡的我讓這群愛起鬨的青春期男孩很快就覺得沒搞頭了,這樣也好,我們的關係只要單純維持教與學就好,這就夠我煩的了。

試教的過程其實記不太得了,大概自己也不想去回憶那段百般出槌的教學經驗(笑)。唯一記得的是一個靦腆少話的小男生,他總是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那裡幾乎是三不管地帶,打混學生的天堂。所以第一個禮拜站在教室後面見習時,他的名字大概是我最早記起來的其中之一,全拜這地利之便的關係。

這個男孩成績不是太好,上課也不太專心,常常在膝上擺著與課本不相干的書,不過還算是個乖小孩,不吵不鬧,也不會像其他有些學生臉上總是掛著驕傲的表情。

我常瞥著他不專心的樣子,老覺得想笑。黝黑的臉龐,很一般的身形,他的樣子其實頗大眾。之所以會注意他,是因為他有一雙和B極為相似的深陷眼窩以及背影。那時的我真為這個巧合覺得有趣。

到了我正式上台的時候,這小孩居然很捧場的每節課都專心上,讓我非常感激,每每對上他的眼神時總是微笑。

雖然成績不太好,可是看的出來那一個月裡他很努力,甚至破天荒地主動舉手發言。所以我給他的成績也不吝嗇,當最後段考的分數出來,總是在及格邊緣徘徊的他終於拿了七十幾分。發考卷的時候,他害羞依舊的臉上有著一絲欣喜的表情,我在心底也忍不住笑著為他高興,並且感謝他給我這一個月來小小的信心。

那大概是最後的回憶了。到現在我甚至連他的聲音都沒啥印象,只記得那雙眼睛和背影。是移情作用吧,我想。

鍵下他們班版的IP,我在一堆文章中看到榜單,他考上了一所國立大學,還不錯的系。我笑了,那年的記憶不停湧上來。很高興這小孩終究是努力堅持下去,完成了人生階段中的大事。

那麼,是不是也輪到我該振作了呢?嗯,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