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朋友,在這裡我們稱他為李。
好多年沒有見到他了,突然去年來了個長途電話,說是想看某歌星的演唱會。

雖然這演唱會的票很難找,可是我還是想盡了辦法找給他。

我們約好了在一家咖啡廳見面,當我見到他的時候,我嚇了一跳。

本來就很瘦的他,現在...怎麼只剩下了一半?

他頭髮又乾又黃,臉色也發黑。他一直跟我解釋說,近一年來他病了,可是現在好多了。

他還帶了一盒枇杷給我,說是從台灣特別帶給我的。我把枇杷放在車廂後面,卻忘了拿出來。

幾天以後我打開車廂,發覺,枇杷都爛了。

過了幾個月,台北傳來了李的消息,他死了。

死以前,他不太願意見任何人。

他們都說,他是愛滋病死的。






忘了說一件事情就是,那一次,李還介紹了一個他的朋友給我認識,叫盧。

人長的高高大大的,今年,我居然接到了他的電話,又是要看演唱會。

雖然和他不熟,可是,看在李的份上,我還是答應了。可是他居然還要求說要看哪一天哪一場的。

我心裡想,這個人怎麼那麼不客氣!等他來了香港,來拿票的時候,我也不客氣的對他說:你要曉得這是我找人排隊去買的,而且我買不到你要看的那一場,要不要,隨便你了。

當然,他還是要了。而且還約我在同一家咖啡店見面。我不想和他喝咖啡,就說那我們在門口見好了。

那天...那天我還遲到了。門口也不能停車,我急得不得了。

突然,他敲了我的窗子,我搖下了車窗,把票遞了出去。盧急急忙忙塞了錢,和又是一盒枇杷給我。我連忙說不要了不要了!可是他已經跑走了。

我一抬頭看......我居然看到了盧魁偉的身子,現在只剩下了一半...他急忙的向前跑,身子在風裡面飄呀飄的。

我愣在那裡,許久,許久都沒有辦法動彈。

我心裡覺得好抱歉...為什麼我會對他那麼不客氣?...如果一個演唱會,能帶給他快樂,和一些美好的回憶,盧,請你不要忘記,明年,再打電話給我。

我真的是覺得,好抱歉...

---from 張艾嘉『愛的代價』,1992。---



這是張艾嘉為愛滋患者寫的一首歌,說是歌,事實上卻是以故事的方式唸出來的。每次聽到它時總逃不過鼻酸眼紅的命運,其實故事本身並不怎麼催淚,只是張艾嘉太厲害了,她說話的語氣會讓人深深陷入那個情境中,千迴百轉,就這麼地給逼出了淚來。一直很喜歡這首「歌」,又因為專輯裡並沒附上內容,於是試著把它以文字的方式呈現出來。我想,不經過張艾嘉的聲音欣賞這首歌,也許會有另一種激盪吧。

也把這首歌獻給和愛滋奮鬥的勇士,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