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嘗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收集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 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你累積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搜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留戀電影裡美麗得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你卻說不出 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你卻說不出 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

勉強說出 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詞:陳綺貞 曲:陳綺貞 主唱:陳綺貞
2004『旅行的意義』







說起來,這首曲子可算在我的陳綺貞系列排行榜前三名內。
它是2004年EP的版本,和2006年『華麗的冒險』中的
華麗版編曲配樂不一樣,不過我比較喜歡全吉他到底的這一首簡樸版XD。

在這張單曲剛發行時,正好是我要去柏林參加研討會發表的非常時期,每天一邊焦躁著準備報告內容,一邊無止境地播放這首歌。

那時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只是要去完成一件惱人的苦差事,一點都沒有第一次出國玩耍的喜悅和興奮啊.....囧rz


後來每每聽到這首歌,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印象,竟是踏進柏林機場後迎面而來的冷冽空氣,直到現在,那股陌生而奇異的氣息我還是記得清清楚楚。

然後是短暫卻讓我緊張到幾乎要昏厥的presentation,還有路癡救星級的好搭地鐵XD、有鮮艷壁畫的青年旅館、什麼都賣的跳蚤市場、逛到腳酸的柏林圍牆博物館,一路回憶到我獨自一人回程在偌大的法蘭克福機場慌忙奔跑轉機,最後遇到好心的地勤阿姨讓我改時間提早上機,平安回台灣 。

我相信,音樂和記憶的連結是不會隨時間而抹滅的。對我而言,「旅行的意義」牢牢記載著那一段回憶,雖然在當時簡直是場折騰,不過現在想起來,其實都是很美的風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瑞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